close

到達我們在San Jose住宿的旅館後,除了採買日用品及熟悉路段外,還蠻多的時間都在調整時差。小朋友適應時差則反而比大人快多了! 想到當時每天半夜3,4點就清醒, 真是超痛苦的。而在小朋友還未正式上學的前幾日,我們都在旅館附近消磨時間。觀察松鼠,撿樹葉,餵鴨子,這樣平凡及平靜的生活就很快樂!

Connie阿姨在鴨池餵綠頭鴨,大樹後方的建築物都是辦公室哦。能在這樣的環境辦公,真是幸福。

IMG_0432_s.jpg  在小朋友尚未正式上全天課之前,我和Connie阿姨連著幾天帶著小朋友先到學校參觀並遊玩,讓她先熟悉環境及認識老師,給與她心理建設,並且讓她知道再過幾天就要來這裡上學。

學校裡一地的落葉,美國的秋天真的很美。 IMG_0243_s.jpg   IMG_0349_s.jpg   學校老師給宣蓉粉筆在地板上隨地塗鴨。IMG_0322_s.jpg  簡單介紹Waha這間學校,校長是一位上海人,大部份的學生都是中國人,也有一些美國學生,當然是被父母送來學習中文,宣蓉班上共有2位老師,一位是中國老師--謝老師,另一位是美國老師--ABIGALE,謝老師當然會說華語,但有時候她和小朋友們對話時也是說英語,同班同學裡有幾位華人學生是完全不懂華語,因為原本家裡住在香港,所以謝老師都要和他們說英語,美國老師則只會說一些簡單的華語,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對完全不懂英語的宣蓉來說壓力很大。終於到了上學的這一天,我其實相當擔心會有哭鬧的情形發生。小朋友雖然上過學,但畢竟對她來說又是另一個新環境再加上語言的壓力。唉!果不其然,和在台灣上學時相同,大哭了3天後,第4天後就不哭了......謝老師一直說,上過學果然不一樣,適應的好快,而且很懂事。(現在的新學校的老師及煮飯阿姨也說一樣的話,真有趣~呵)

PS:回到台灣後,三不五時我都還會開玩笑的問她我們回去Waha上學好不好?她都馬上回我說:不要!我不要在Waha上學。我要回台灣的學校上學。(哈哈!看起來...壓力真的很大。)

在美國上學時,幼稚園每個星期五都會把小朋友這一個星期在學校的塗鴨作品及學習內容讓父母帶回家,比較不同的是,好像沒有聯絡簿這種東西,不知道是因為我們是短期就學的關係,還是原本就沒有,當時也沒有詳細詢問,我們只讀短短的2個月,我覺得小朋友在學校開心玩樂,能對英語不排斥就好。其實在美國讀幼稚園,和在台灣的幼稚園很難比較,因為不同的國家,制度也完全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間學校已經Run很多年,所以老師對處理小朋友的情緒及日常生活很有經驗。

比較麻煩的地方是,上學時要填一大堆的資料,大概有10幾頁吧!小朋友在那裡出生的,家庭醫生是誰都要詳填。(雖然我出國前我已在台灣申請英文出生證明、英文的預防接種證明、英文的戶籍謄本等資料。但還是不足夠....) 美國的文化最愛東告西告的,學校其實也很擔心會發生糾紛,所以這些需要填寫的內容大部份都是在保護學校的權益。以防萬一未來發生法律訴訟時,可以保護他們自己。

Halloween Parade時同班同學的合照。IMG_2202.JPG同一天,爸爸公司舉辦的Halloween Party。
IMG_2305.JPG另一個麻煩的地方呢!在美國就學時,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所以一定會有全新的病毒,美國人也不像台灣人喜歡看醫生吃藥(應該是醫療費用太高也有關係),常看到她的同學流鼻水....理所當然的就被傳染感冒。記得最嚴重的一次是,當時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感冒症狀,但發高燒到40度連續燒了3天,當時很擔心不知那裡我們看不到的地方發炎,在高燒的第二天就帶
去找醫生,但看完醫生的結果,醫生說這是病毒感染,醫院不會開抗生素,請我們自行到藥房買小朋友的退燒藥水,並多喝水休息.... 若真的燒了5天不退,請再回診... 就這樣,一共花了192美金,這還是打7折哦! (只能讓小朋友靠自己的抵抗力痊瘉...) 當時,從台灣帶去的退燒塞劑都用完了!所以只能喝退燒藥。還好燒到了第3天,就退燒了!真的是訓練父母的心臟! 

在美國的這一段時間,雖然小朋友的英文並沒有什麼明顯的進步,由於我們每個星期都會出門玩,她聽爸媽常常說英語,至少對這項語言不排斥,偶而她也會想要知道某某東西的英文怎麼說?有興趣學習,我想這就是最大的收獲了。回到台灣後,在路上只要看到外國人,都會說美國人,呵! 目前也很難和她解釋,地球上有很多不同的國家,及不同的語言,等她漸漸長大,應該就會明白了!

要離開美國前正巧碰到Thanksgiving的長假期,帶著小朋友長途跋涉到LA及San Diego探望親戚及朋友,回到San Jose太累了,就讓她休息,沒有再上學。這是我們要回台灣前帶宣蓉到學校和老師及同學們說再見。
IMG_5744.JPGIMG_5745.JPG

最後推薦一本教養的好書給大家:讓孩子安心做自己。作者為李坤珊。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幾乎都能為現代父母遇到的問題提供解答及方向。在某一章節提到,種下信任、有趣與感謝的種子:孩子不同的反應來自不同的家庭教育。灌溉信任,他相信自己會是好孩子;灌溉有趣,他成為歡樂的泉源;灌溉感謝,他學會尊重。我們在美國的生活,相信已經為小朋友灌溉了許多有趣的種子。

回到台灣後,小朋友原本就讀的學校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原本的經營團隊已全部離開(也還給孩子們一個平靜的環境),在今年5月已經轉換由另一個團隊經營。待續.......

arrow
arrow

    Fan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